帮帮忙的小事儿

今天一件小事,让我有所自省。

事情是这样的,一个朋友要我帮忙她的同学的毕业论文填问卷调查,还叫我顺便发给我的一些高中老师。手机提醒消息的时候正在洗衣服,以前的我肯定会先给回复怕朋友等久会想多,但今天要回复“好的”的时候,仿佛很难,心里有个声音提醒我,还是了解看是什么问卷,能不能帮的上忙再说,两次要回复“好的”的冲动被理智克服。这算是我开始为自己的承诺负责,为朋友的请求认真对待,这也只是我对自己负责的一个小开始。希望自己永远保有这个习惯。

回到问卷本身,我打开开了标题,没太懂,大概是关于高中教师和学校之间的“爱恨情仇”,怎样你会爱,什么让你觉得恨,开个玩笑。基本个人信息填完后接着那道题直接把我搞蒙了,我还没工作没跟什么学校签过约,实在不懂,于是告诉朋友我无法填,看不懂并且没有这方面的经历,正准备告诉朋友,我保持网络上联系的老师基本都是我初中的老师,现在有的在教小学时,朋友一句“随便吧哈哈”,我说完后又一句“随便吧哈哈”,我想是她忙碌状态的自动回复?可是又看一眼发现两句话意思相同但文字不一样,不是自动回复,当时是有点纳闷的,她还说Thank u.我想到的第一句话竟然是昨天曹将发的朋友止于聊天应用上的寒暄。过份敏感了,我渐渐有点释然,因为她热血的性格让我明白了她的整个行动,在自己忙的时候还要帮人家,真是善良的人;我也想起了前阵子过年她即使人在江湖飘,没法一起聚会,却还是牵头把大家拉在一起聚。一切都可以理解和懂得。

既然我没有明说帮不了忙,那还是要做点事的,针对的调查对象是高中老师,于是我改了改措辞,找了找几百QQ好友里面那好多年没聊天的高中老师发了过去,但是老师基本上都是在家带娃,极少上QQ的我发现,所以还是有些囧。事情告一段落。

下面看一眼问卷名字:《高中教师心理契约、组织公平感、组织创新绩效的关系研究》真不是我脑子不好,太高大上的看不出到底是调查啥,不好做评价。同样忙着毕业论文的我只能献上祝福,我太弱帮不了忙T_T。


自省:

1.答应帮忙前要确认自己能否帮得上,自助再助人,自己忙不过来的时候是无暇顾及,完成不了的。

2.随手转发很多时候只会让人反感,以前可能我做过很多这样的事,不要每次转发都要了解清楚再去传递信息,谣言止于智者。

3.答应帮忙的事不能就意思意思,老爸老说有些事要意思意思,但是答应帮忙时是需要请别人帮忙而不是自己,意思意思久了,就没意思了。

4.认真对待事情。请人帮忙的额度,其实别人是根据我的认真态度在考虑的,我是不是连自己都不认真对待,那谁愿意帮我,额度会缩减的。

5.无法帮忙要及时表明,帮不了就帮不了,不能帮就不能帮。我以前有过太多模凌两可的回复和表达,导致帮不上力不从心而对方又耐心等待没再去找别的人帮忙,本以为这样不会太挂不住面子太直接,却反而浪费了大家时间。


评论(1)

©许帅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