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种忧伤叫做后知后觉,有一种残忍叫做渐行渐远

写下这个标题是因为后知后觉才知道了一个人的婚事,也是因为每每感受到朋友间横亘了太多的空白时间,我就会想起那篇叫做《远去》的文字。

我不记得《远去》里的任何一句话,但我记得读了之后那种感受,那份难以承受之轻。每次,都会想起那种感受。终于今天,我去了田维的《花田半亩》,在这半亩花田里把这篇文字看了又看。

简单介绍一下田维,她的文字像是在半空中的飘渺,却又可以重重的击中内心。有细腻,有温柔,有直面死亡,有心怀感恩。真正的直面死亡,她留下了半亩花田离开了这个世界。我融化在她的文字里,尽管是在她离开之后我才知道她。

我想把田维的《远去》放在这里,也许读完便可以明白我很多时候为何绵绵不断的悲伤。我懂得悲伤完仍旧是要生活,而这半亩花田里有很多细腻而温柔的文字,也教我笑着面对生活。

田维的日志

2003年11月30日

远去

幸福和青春都不过是一串断续着的省略号。

“有一天,我会记起你,会记起和你一同坐过的楼梯,会记起我们度过的那一个个悠长的下午。”当你说起这些,我的鼻子有些酸,正是这样的,终于有一天,你会将我和我们的所有装进记忆的柜子。我们被时光遗弃了,在我们一个个不经意的日子里。

当我面对学校这长长的走廊,当我独立在无人的操场,我如何学会不去伤感?终于有一天,眼前的人们各奔东西,终于,一张张如此鲜活真实的面孔被锁入回忆,一声声亲切熟悉的呼唤化做遥远陌生的声音。我们将去哪里?我们是否会在岁月的彼岸回望此时?此时,这如花绽放的一切?我们为何总是反复地相聚,又匆忙地散去?

你坐在楼梯上,脸颊上笼着11月荒凉的光。我仿佛是把自己的青春禁锢在了这条走廊,而你,也一样。还记得初中的走廊吗?它不那么长,只是终日低沉着灵魂。在那里,我和你站在走廊尽头的饮水机旁边喝速溶咖啡,当时,我们都还小,混在咖啡的香气里,我们幸福地笑。而现在,面前这长长的走廊,它令我们恐惧。它太长了,困苦地承载着一日日穿梭其中的那些渐渐破灭的天真梦想。

我们怎么就长大了?我记得,我还那么小。

远去了,我们彼此安慰着学会承认这事实。

是谁说过:生命是一片纯白的空地,孤独的人们反复徘徊。在这一片纯白之上,我哭了又笑了,一点点明白人世所谓的道理。当生命终于也随浮华远去,我终于得到安宁。

评论

©许帅 | Powered by LOFTER